陽明山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

以本座的體質
總是萎靡地上去,快樂地下來
不管上面是超強寒流還是傾盆大雨
能夠上去走一遭
原本混亂的氣場都可以變得心平氣和

不過最近過得頗爽
所以很久很久沒有上去尋找慰藉
往年一、二月固定的拜訪習慣,因為今年過得太快而錯過

話說流浪系列來到陽明山其實有點弱
因此一直寫不下手
然而,冥冥中自有定數
從3/3到現在,本座居然也上去三趟
洽公的關係,路線始終只走一條
萬萬沒想到
小小一段路居然讓我經歷了奇異的體驗

今年第二次上山
因為太早到,不想直接進辦公室等
我盤著腿,坐在某矮石牆上準備晚上的教材
十幾分鐘後,收拾書包沿著小徑走
一隻中型鳥從我身後飛出,停在前面不遠的樹枝上

“咦~~台灣藍鵲!!!!!”

我仔細地觀察牠跟白腰鵲鴝的差別 (白腰鵲鴝的故事請見文末)
墊起腳跟,輕慢地向牠接近
這時身後又從容地飛出一隻…

“咦~~台灣藍鵲!!!!!”

這句話在內心重複了五六次…

是的,六隻左右
玩得太忘我又吃得太開心的藍鵲老大們
不小心讓我闖入牠們的地盤

因為人鳥之間互相沒預料到
所以大家都是一整個驚

但到底牠們還是優雅的
並沒有慌張地亂竄或者往反方向逃逸
而是一隻一隻從我身邊低空往前飛行
拖著長尾巴、拍著翅膀

被包圍的當下,我覺得好幸福 > <

想到要用怕冷又不持久的臭賓記錄時
牠們早溜走了
反正臭賓快門要等很久這件事大家都知道的
很不幸地,沒圖沒真相


第三次,也就是星期五上山
結束洽公之後依然沿山茶花巷下去搭260
這次我是有備而來的
那就是~~穿綠色的衣服
不過還是懷著隨緣的平常心
說實在話,有生以來藍鵲只遇過兩次而已
牠們的警覺性頗高,只給遠看不給褻玩之

走著走著
發現目標樹上異常顫動
走進一瞧,有兩隻松鼠、兩三隻小鳥
嘴裡都含著紅紅的果子
會不會太貪吃了…

當我繼續看仔細時,牠們早就一哄而散
於是啟動本日摸魚模式,就是站在這邊半小時
用保護色來融入大自然

原來,要看一場熱鬧的party
除了保護色之外
還要挑一顆滿是好料的樹
而在我前面正是一顆結實累累的櫻花樹

在這半小時之中
松鼠出乎意料地多,第一次聽到松鼠的叫聲
每個地方都很忙
樹叢總傳來窸窣聲,讓我想趕到那端一探究竟
最後還是決定死守眼前的櫻花樹,以免全部落空
我希望,可以看到很多顏色或者龐克頭的小鳥
然後用臭賓照下來

結果,只照到幾張不清不楚的背影
就這麼湊合湊合地收工

IMGP3042.JPG

IMGP3045.JPG

IMGP3047.JPG


繼續走下去,瞄到右邊遠處有動靜
停下來瞧瞧
在一百公尺外出現三隻台灣藍鵲
請臭賓死命拉近焦距
至少還有照到


IMGP3053.JPG

IMGP3054.JPG

牠真的很美
任何遭遇的當下都會感覺很幸福,然後笑著離開
陽光充足之下所反射的羽毛色澤,是高貴的法蘭絨深藍
第一次遇到牠是在某個夏天,那時就被牠的華麗風格給剎到

雖然陽明山花季過了,卻正是不錯的賞鳥時機
植物開完花,接著就是凝結果實,成為鳥兒buffet好所在
不過,進入樹林之後,動作請溫柔輕慢不要講話
最好拿一本書,挑個地方坐下來閱讀
不久之後應該會出現許多奇妙的接觸
(當然不是遇到鬼之類的)

以下是台灣藍鵲的介紹:

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同場加映,載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製作的影片:





關於白腰鵲鴝,是在工作單位認識的議題
剛開始我覺得牠跟台灣藍鵲差不多
後來漸漸發現牠的肚子是橘紅色的,一點都不像
牠是被走私來台的外來種,在販賣時逃了幾隻
卻也漸漸地生養眾多
身型很美,還會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
但目前已經對台灣原生物種帶來威脅
基本上如果在野外看到牠,最好紀錄位置然後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圖借載自 "請找找我~白腰鵲鴝!!" )

白腰鵲鴝.jpg

白腰鵲鴝延伸閱讀

1.請找找我~白腰鵲鴝!!
2.自然攝影的中心 - 白腰鵲鴝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isob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