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臭彬曾請我不要再把我跟他的事放在這邊

算是對當事人的尊重,合情合理,所以絕口不再提

同時我也不再把自己的想法放在這邊

 

有什麼事情直接聊,這裡不會整理什麼懶人包

 

今天想討論的事情跟臭彬有關

但主角是皇額娘

 

話說半年前稟報戀情破局時

被她訓了一頓

對於臭彬,她說了重話

而我也受到毫不留情的批評

 

她用很殘忍的方式表達中肯的意見

成為我快速清醒的力量

 

然而,事情並沒有結束

老的、小的

分別在我身邊進行各種戲碼

展開了本座修煉之路

 

老的始終把臭彬這個話題當成茶餘飯後的消遣

像牙籤一樣,三不五時拿出來戳一下才爽

 

每次見面基本必問:有跟臭彬聯絡嗎?他過得如何?

 

有一次向她報告:我已跟臭彬說,以後不要再見面跟聯絡。

她居然說:那他提一次、妳也提一次,這樣扯平了,兩個人先冷靜一下,以後再說。

覺得很無言,連以後都幫我設想好了

 

我問:那麼當時的難過算甚麼?

她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兩個人都還可以溝通,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緣分

很多夫妻到老都沒有辦法好好對談,這是很重要的事情,要好好珍惜。

 

可是,他並不珍惜我呀!!”

她在某一天回答了這個問題 (有備而來來著!?)

當時他的狀況很差,人在身心混亂的時候容易做出「無意識行為」,

他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何這麼做不是嗎?

 

媽,我當時是有跟他確認過的!!!”

那是他的「無意識行為」,妳懂得原理,

但還有很多人都沒有自覺,所以要包容而且提醒他注意。

 

她把心理學搬出來了

關於「無意識行為」可自行google

在這裡,我的認知是這樣的:

 

負面的情緒或行為

是受到家庭、教育、社會等價值觀制約而啟動的心靈保護機制

這當中,當事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著實影響到別人

藉著言不由衷的話,透露內心面臨的困難或問題

(俺在此把著實強調以表達自己的幹)

 

人可以選擇渾然不知地過日子,但是當不快樂發生的時候,

容易深陷其中,久而久之心靈較容易受到蒙蔽

影響對事物的判斷,開始惡性循環

 

而受到影響的另一方有可能被捲入漩渦中

或者冷靜地從對方釋放的訊息判斷問題所在

 

張臭彬遇到一些麻煩

而他沒有選擇地使用最典型的方式處理:

把痛苦投射到別人身上,以為這樣就可以有所減輕

額娘說,妳很幸運,有機會接觸一些道理

臭彬還有很多優點,所以不要放棄這個人,有機會就幫他一把

 

我搬出了最近學的Fatalism來擋她對臭彬的再次關心

 

而這的確是命運的安排

在我最難過的時候,老師正講解著浪漫時期的詩,告訴我悲傷跟痛苦的處理方式

接著,來到了20世紀的宿命論,教人學習放手這件事情

 

如果命運用一連串的明喻暗示告訴我,我跟這個人有緣無分

那我要去抵抗祂嗎?

 

我用幾年的時間努力著,結果還是徒勞無功呀

這個人仍然不明白"珍惜"是什麼

 

就算皇額娘加入戰局

我還是決定不去爭那一口氣

就讓命運拎著我漂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isob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